港航动态

齐心协力 共御台风

发布时间:2019-08-14 15:13 作者:枣庄市港航局 来源:

        台风过境,暴雨来袭,京杭运河枣庄段面临前所未有的防汛泄洪压力。从下泄流量400立方米/秒的开闸泄洪,到最大流量1400立方米/秒的十孔全开。从89日下午的动员部署,到812日每时每刻不停的调度着雨情、水情、汛情。从中心领导不舍昼夜的现场坐镇指挥,到一线工作人员逆流而上的雨中疏导。狂风暴雨仍不忘争分夺秒,只为航道安全;台风无情仍不忘倾力坚守,只为守护船民业户一份平安。

        严阵以待,严防死守

        接到市政府、市交通运输局下发的《关于做好第9号台风“利奇马”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后,我中心高度重视,迅速安排部署,落实各项防范措施。

        8月9日下午,中心紧急召开了防御9号台风紧急会议,要求各单位明确各自职责,全面动员部署防台风工作。会后,中心各单位进入临战状态,加强与气象、水文和防汛部门的联系沟通,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提前研判汛情,安排搜救船舶在重要航段布控。出动50人次摸清辖区船舶底数,督促船舶系牢停稳,禁航期间严禁任何船舶违规航行,疏导转移危险区域船舶及人员。

        不仅要确保航道船舶安全,中心要求港口企业停止所有作业,万年闸复线船闸工程、水上调度指挥工程全部停工,对港口大型装卸设备设施进行全面再检查,确保防风加固、防雷等设施完好有效,提前补充和储备必需的物资器材和应急车、船等。

        奔赴现场,坚守一线,随时待命,共御台风

        10日下午,暴雨倾盆而至,防汛办公室的电话渐次响起,淹没在一次次紧急的调度、请示、汇报中,台儿庄防汛指挥部、南四湖水利管理局、韩庄运河管理局等多个单位纷纷来电沟通对接,市政府、市交通运输局夜间连续召开紧急会议,传达市主要领导指示精神,中心所有单位主要负责人全部在岗在职,共同应对接下来的不眠之夜。

        10日夜间至11日,这是被台风肆虐的昼夜,这是被暴雨侵袭的昼夜,也是港航人奋力守护的昼夜。

        夜间9点,雨势渐急。海事、船闸、搜救中心密集对接,全力疏导辖区船舶,一队队执法人员身披雨衣,手持电筒,顶风冒雨,逆流而上,怕错过一个需要救助的船民,怕损失一个无人照看的船舶,直至将船舶全部引导到安全水域。海事局发布全线禁航通告。

        11日凌晨,中心根据全市防汛紧急会议精神,及时传达市委、市政府领导指示精神,对全系统防汛工作紧急再部署、再落实。

        不眠之夜,提闸泄洪。凌晨三点,台儿庄节制闸负责人发来讯息,该节制闸全部提出水面,持续调整中。凌晨五点,刘庄节制闸负责人发来讯息,该节制闸全部提出水面,持续调整中。万年闸节制闸也根据水位变化情况提闸泄洪。

        正是这样有序的部署,正是如此奋力的抗争,正是港航人关键时刻的敬岗爱业,正是守护这段运河的职责使然,枣庄辖区无一例船舶失控事件,更无一例人员伤亡。

        8月12日下午,天已放晴。但守护在运河畔的港航人仍旧不敢松懈分毫。台风的威力他们见识到了,提闸泄洪的流量让他们警惕,站好每一班岗,是港航人在这次凝心聚力抗风抵雨的战斗中达成的共识,也是港航人交给运河交给船民业户的一份期待和坚守。

中心领导陪同市政府副市长霍媛媛等在现场督导防汛工作

    

中心分管领导在港航一线督导防汛

  

地方海事局加强值班、值守和巡航检查

  

滕州港航处加强对旅游码头的安全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