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航动态

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在京杭运河枣庄段 组织开展2020全省水上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0-11-13 13:31 作者: 来源:

1112日,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在京杭运河枣庄段组织开展2020全省水上应急演练。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高立平省厅安全总监王际逊、省地方海事局局长张东艳、省交通运输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主任郑培瑞枣庄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宋丙干、台儿庄区人民政府区长张鹏翔现场观摩指导,枣庄市交通运输局局长王庆丰,枣庄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杨列兵、中心主任邵学良参加活动

2020全省水上应急演练是由山东省交通运输厅主办,枣庄市交通运输局承办,枣庄市港航和机场建设发展中心协办的一次大型内河安全应急演练活动,旨在落实《山东省交通运输厅省管内河通航水域水上交通事故专项应急预案》、《山东省交通运输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突发事件综合应急预案》和《枣庄市交通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专项内容,检验我省内河通航水域水上突发事件应急和搜救能力,完善水上搜救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提高水上搜救的组织、协调和指挥水平,积累在救生救助、船舶消防、船舶拖带、溢油处置等方面的实战经验,健全完善“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分类管理、分级负责、属地管理为主”的应急管理体制。

上午1000,随着首长的一声令下,演练正式开始:一艘满载货物的单机船舶“鲁枣货长航号”沿京杭运河航道下行,与此同时,“鲁济货通达号”货运船舶由运河航道上行。突然,“鲁枣货长航号”船舶起火,逐渐失控,由于事发突然,避碰措施开展不及,最终与上行的“鲁济货通达号”发生了剧烈的碰撞,火势更加凶猛,“鲁枣货长航号”2名船员弃船逃生,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情况万分紧急。水上应急搜救中心接警后,立即展开先期处置,实施水上救助,并及时向枣庄市交通运输局报告,市交通运输局根据事故情况,决定启动应急响应,发布禁航通告,同时将事故情况上报至省交通运输厅应急中心。面对险情,水上应急搜救中心及时调派搜救力量,开展救助落水人员、对事故水域临时管控、实施船舶灭火、拖离事故船舶、清除溢油等救援应急行动,保障京杭运河干线航道安全畅通。演练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演练结束后,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高立平作重要讲话,认为这次水上应急演练活动准备充分、组织有序、成效明显,同时就机构改革之后全省安全工作开展提出点要求,一是完善应急救援预案,确保有案可依,有章可循。二是加强队伍装备建设,确保来之能战,战之能胜。三是强化应急机制协调,确保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此次演练历时1小时25分钟,出动各类船艇13艘,160人参加观摩与演练。通过这次演练,进一步提高了全省内河水上突发事件应急和搜救水平,为今后更好地开展水上救助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

IMG_1176.JPG

微信图片_20201112154410.jpg

微信图片_20201112154435.jpg

微信图片_20201112154444.jpg

微信图片_20201112154450.jpg

微信图片_20201112154457.jpg

微信图片_20201112154502.jpg

微信图片_20201112154507.jpg

微信图片_2020111215451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