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航动态

水上应急搜救中心紧急救援遇险船舶

发布时间:2021-02-01 19:12 作者: 来源:

1月29日18时,一艘下行重载单机船在台儿庄船闸上游远调站附近生活舱起火。船舶机舱内有大量燃油,消防车辆无法施救,情况异常紧急。

水上应急搜救中心接到12395报警电话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鲁海巡30号、鲁救21号、防污1号以及救援队员以最快的速度前往现场施救。中心主任邵学良、副主任周生祥立即赶赴现场指导救援处置工作。

搜救船艇赶到现场后,鲁海巡30号清空发生险情船舶周围并进行警戒,鲁救21号、防污1号用水炮对起火船舱进行降温,救援队员使用干粉灭火器进行灭火。经过紧张施救,遇险船舶生活舱火情被控制,明火扑灭。经持续喷淋降温后,救援队员在确定船舶生活区无复燃的可能性、船舱无险情及船员无伤亡后,救援结束。

整个救援过程应急预案启动及时,指挥得当,措施明确,救援队伍准备充分,相互配合协调默契,救援过程紧张有序,最大限度地降低了船民的损失。市港航中心提醒广大船民朋友,对安全多一些重视,就多一份保障。冬季干燥少雨,尤其是春节临近,要加强船舶消防检查和安全防范,时刻注意安全用火、用气、用电,做好各项安全措施,积极营造平安、祥和的春运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