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航动态

全市港口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1-07-05 15:34 作者: 来源:

7月2日,全市港口建设工作会议在市政大厦召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港口建设指挥部指挥长孙起生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市港航和机场建设发展中心主任、市港口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邵学良汇报了全市港航规划、建设、发展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措施;滕州市、薛城区、峄城区、台儿庄区及市发展改革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国资委、市审批服务局等港口建设指挥部成员单位分别作了发言。

孙起生指出,要充分认识港口建设与发展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科学规划港口建设,大力发展临港产业,扩大港口企业规模,增加货种运量,合理优化港口布局。要抓住港口建设与发展的有利条件和机遇,利用内河航运发展的有利政策和“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行动战略实施契机,充分发挥内河运输能耗少、成本低等优势,科学谋划,找准思路,推进我市港口建设发展。

孙起生要求,一是继续高标准修编提升《枣庄港总体规划》,将智慧港航、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业态纳入规划修订内容,全面提升我市港口智慧发展水平,引领全市港航高质量、快速发展。二是完善港口多式联运网络。要全面加快二级航道整治工程施工进度,确保完成工程建设节点目标任务。台儿庄区政府要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部门及时解决该工程需要用地问题;市交通运输局要尽快理顺工程和南水北调工程的关系,按时完成投资计划。各港区所在区(市)政府要切实解决建设过程中存在的瓶颈问题,加快进港航道建设,结合当前路网升级改造,按照相应标准建设港区疏港道路。薛城区要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加快推进薛城港区进港铁路项目三是强化责任,落实保障。市发展改革委与自然资源规划局在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方案时要将港口资源整合相关内容纳入规划,确保《枣庄港总体规划》修订方案纳入国土调整规划。各区(市)政府要加强研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港口建设规划,实现科学结合。指挥部成员单位要强化责任,深入调查研究,切实履行行政管理职责,加强组织保障和宣传引导,全面加快我市港口建设步伐。港口建设指挥部要统筹协调好有关事项,牵头抓总、安排部署、督导落实,加强调度,定期向市委、市政府上报工作进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