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航动态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平调研全市港口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21-11-02 08:32 作者: 来源:

10月31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平到滕州市、薛城区、峄城区、台儿庄区调研港口建设工作。市领导孙起生、朱国伟、霍媛媛、于良、刘吉忠参加活动。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相关区(市)主要负责人,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清华,中心主任邵学良参加调研活动。

陈平先后调研了枣庄港四大港区。在滕州港区滨湖作业区,陈平听取了枣庄港总体规划和港口运营情况汇报,他勉励港口企业加强与市内外大型企业的合作,进一步拓展业务、提升效益。在薛城港区薛城作业区,陈平现场查看了二期工程建设情况,他要求港区建设要与保税物流中心(B型)和国际闲置品循环链试验区建设结合起来,提前谋划临港产业,壮大港区发展支撑。在峄城港区魏家沟作业区,陈平现场查看了装卸码头,就拓展货源品种、深化港区合作提出要求。在台儿庄港区马兰屯作业区,陈平强调要深化合作发展理念,集中资源力量,共同将港区做大做强。

最后,陈平在台儿庄区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全市港口建设工作的汇报。陈平要求:一是坚持规划先行。港口建设是市委、市政府确立的重点工作,是推进“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构建“6+3”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抓手。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坚持规划先行,立足实际、突出特色,高点定位,切实以高质量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当前港航业发展短板弱项,进一步明确港区发展定位,实施港区改造升级工程,谋划组建枣庄港口发展集团,积极培育临港产业业态,全力推进港航业高质量发展。三是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港口提档升级,打造现代化、差异化、专业化港口;加快推进京杭运河枣庄段二级航道整治工程,确保按期建成通航;加快建设薛城港区薛城作业区,大力发展公铁水多式联运;完善交通基础设施条件,构建公铁水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统筹考虑高速、国省道改造提升等工程。四是坚持保护优先。结合山水林田大会战,加强对大运河生态环境的保护力度,维护好沿岸自然生态和景观环境,为大运河保护、传承和利用提供有力的生态保障。五是坚持合力攻坚。树立全市上下“一盘棋”,凝聚起方方面面的智慧和力量。港口建设指挥部要全面统筹、牵头抓总,沿运区(市)要履职尽责、抓好落实,职能部门要各负其责、各尽其职,确保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