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航动态

市港航和机场建设发展中心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01-30 11:02 作者: 来源:

        1月29日,市港航和机场建设发展中心工作会议在机关8楼会议室召开中心领导,各单位副科级以上干部、机关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邀请老干部代表参加。会议系统回顾了2021年工作,分析研判了港航面临的工作形势,安排部署2022年各项重点工作,进一步凝聚共识、激励士气,争取2022年工作取得新突破。


中心主任邵学良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赋予中国交通“交通成为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新定位,为今后较长时期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内河水运作为综合交通运输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定要顺势而为,把握机遇,开拓进取,撸起袖子加油干,力争成为时代发展开路先锋。2021年主要做了八个方面的工作:港航发展卓有成效,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港航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亲临港航进行调研中心按照市里统一部署,大力开展调研招商,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两次制发《致全市重点企业一封信》并邮寄至全市重点企业,帮助港航企业开拓市场。确立了港航建设发展“七个一”工作目标,山东省船员培训中心落户枣庄,进一步提升了行业服务能力。项目建设加速推进,京杭运河枣庄段二级航道整治工程累计完成投资7.98亿元。薛城作业区铁路线工程即将开工建设,是枣庄首个公铁水多式联运内陆铁路线项目。港航养护工程、规划编制以及智慧港航工作都取得了积极的进展。2021年中心组织开展了论文评选活动,获奖论文中有8篇论文在国家级杂志期刊《水运工程》上刊发。行业安全持续稳定,中心各相关部门切实履职、通力合作、互相补台,系统周密做好防汛工作,编织出一张紧密结实的防汛“安全网”,有力保障了汛期安全。绿色港航成效显著,圆满完成中央环保督察相关工作任务。机构改革稳妥有序,党的建设坚实有力,党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第一书记工作被市委组织部通报表扬,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推行“一线工作法”,建成枣庄港航党建教育中心等。

邵学良客观分析研判了当下港航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认为交通运输遇到了发展的“黄金期”,内河水运凭借比较优势可以取得顺势发展,对经济社会的贡献潜力将得到进一步发掘。邵学良鼓励大家树立直面困难矛盾的勇气,迎难而上、凝聚合力,以攻坚克难、战无不胜的决心推动港航事业迈向新征程。

邵学良对2022年港航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一是坚持“快就是大局”,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积极推进《枣庄港总体规划》修订,开工建设疏港铁路专用线。全力推进航道“三升二”,完成投资3.27亿元。编制完成《枣庄市港口建设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等。二是深挖细作,优化行业服务能力。开展水路货运市场调研,接续开展集装箱运输泊位建设调研。编制节制闸控制运用计划,完成对三座节制闸的控制运用计划编制及安全鉴定。理顺交叉职责和各项工作流程。全力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绿色发展目标,推进运河防污各项工作。大力推进科技兴航,开展论文申报评选和电子航道图建设等。三是咬定安全不放松,确保形势稳定。扎实做好关键时期和重点部位安全工作,开展专项活动,理顺中心与各单位安全管理职责,全力以赴做好2022年防汛各项工作。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全力维护行业和谐稳定。四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强化队伍建设。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强抓作风建设等。邵学良要求大家,春节期间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禁燃放烟花炮竹,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要求确保度过一个廉洁、安全、文明、祥和的春节假期。

    中心副主任周生祥主持会议并就会议贯彻落实提出几点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全面贯彻好这次会议精神,一是要在思想认识上有新突破;二是要在工作方法上有新突破;三是要在落实工作上有新突破,要重点落实安全维稳、值班值守、廉洁过节以及疫情防控有关措施,确保安全、文明过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