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文化

枣庄市运河文化促进会

发布时间:2012-06-30 10:04 作者:admin 来源:

        简介
        枣庄市运河文化促进会成立于2004年11月,是在中共枣庄市委领导下,由全市各界热心运河文化研究的学者和有关方面的实际工作者自愿联合结成的社会团体。市运河文化促进会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在中共枣庄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服务于经济建设中心,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发扬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团结、组织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开展枣庄区域运河文化的研究、保护、开发和利用活动,制订深入开发利用运河文化的规划,提出阶段性研究课题并组织实施,打造枣庄运河文化品牌,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资政资料,为沿运经济和文化建设、旅游资源开发提供咨询服务;对外开展研究信息和成果交流,加强枣庄区域运河文化的对外宣传,扩大枣庄对外影响度和知名度;广泛征集、整理枣庄运河文化的各类资料,深入进行研究和探讨,编辑出版资料专辑或选辑;承办党政领导机关交办的工作任务。
        主要工作
        市运河文化促进会的主要任务是对枣庄段运河文化进行收集、挖掘、整理;研究、继承、弘扬;促进保护、开发、利用。几年来,就京杭大运河枣庄段的开凿、形成、功能、地位和作用进行全面深入研究、论证,特别对枣庄段运河的 “科技价值”、“生态价值”,积极组织挖掘、研究和整理工作。2005年促进会结合枣庄运河文化研究实际,研究拟定具有代表性的课题,作为促进会2005工作要点,组织一批在运河文化研究方面有着实践经验的部分理事和本市有关专家、学者,分工查找史籍资料,撰写论文。8月19日召开了论文研讨会,共交流、发表《略论枣庄运河文化的内涵及其表现形式》、李鹰和张延恒的《加快沿运经济开发,促进运河文化建设》等论文10篇。年底促进会将这些论文汇集编撰了《枣庄市运河文化研究文集》。为推进运河文化研究的有序开展,把一些基本问题搞清楚,2006年促进会成立了“泇运河研究课题组”、“运河文化研究课题组”、“运河古镇台儿庄课题组”、“枣庄段运河‘四带’建设课题组”、“枣庄段运河历史人物课题组”、“枣庄段运河文化史料编写课题组”六个专题研究小组,重抓了基础性研究。各课题组采取查阅资料、实地考察、座谈讨论、集体攻关等方法,潜心研究、积极探讨,经过理事们的努力,共撰写论文20篇。这些论文,观点鲜明,内容详实,论据充分,具有较高的理论水平。2007年2月23日和11月22日,促进会先后召开了两次论文交流会议,会上共交流、发表《泇运河考略》、《京杭运河枣庄段的历史地位及其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作用》等论文23篇。通过3年的论文撰写,使促进会在枣庄运河文化的物质、非物质遗产的研究论证中,形成了比较有价值的科研成果。2008年促进会成立“枣庄段运河的科技价值”、“泇运河”“枣庄运河文化”、“运河人文自然风景带建设”、“运河古城台儿庄”、“自选课题”六个课题攻关小组,各组在促进会已有的研究基础上,选择重点,集体攻关,深化运河文化研究,用新的研究成果起到存史、资政、育人的作用。
        促进会坚持课题研究与实地考察相结合,不断拓宽研究思路。在组织运河文化研究活动中,既提出要大量查找史籍资料,又注重外出实地学习考察,学习借鉴沿运城市开展运河文化研究与运河遗迹保护的经验,考察沿运文化遗存,丰富知识,拓宽思路。一届理事会一次会议以来,先后组织课题组有关理事赴开泇名臣李化龙家乡河南省长垣县查找历史资料,赴淮北市参观1999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的古运河出土舟船及运河博物馆,赴运河名城宿迁、淮安、扬州、杭州等地学习考察,赴南阳古镇、聊城、临清、汶上等地考察古运河遗迹。应邀参加济宁市市中区举办的“运河之都高层论坛”。通过学习考察,加深了对京杭大运河的了解,加强了同沿运城市的交流与往来。
        市运河文化促进会立足“推动”和“促进”的工作原则,在开展运河文化研究的过程中围绕中心,坚持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决策建言献策。2006年6月、2006年10月、2008年7月,促进会先后写出《关于赴南方沿运城市的考察报告》、《关于利用运河滩地种植浅池藕的建议》,《关于修复重建三公祠的建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十分重视,对报告、建议作出批示。2006年,促进会根据峄城区古邵镇在利用运河滩地鼓励农民养殖浅池白莲藕的经验,向市委、市政府写出《关于利用运河滩地种植浅池藕的建议》的报告,市领导批示后,分管副市长召开财政、农业、航运、运河管理、旅游等有关部门及峄城区负责人专题会议,研究推动发展的问题,古邵镇由去年种植浅池藕300亩,今年发展到1000亩,提高了经济效益,增加了农民收入,改善了生态环境。在发展浅池藕的基础上,古邵镇又规划建设“古运荷乡生态农业观光园”,这些都为沿运“四带”建设及运河人文自然风景带建设增添新的景点。
        2007年8月21至23日,由山东省委宣传部、省人文自然遗产保护与开发促进会联合枣庄市委、市政府举办的山东省第三次运河文化研讨会在枣庄成功召开。市运河文化促进会积极配合市委宣传部做好会议的筹备和会务工作。研讨会上,市运河文化促进会以《京杭运河枣庄段的历史地位和作用》作了大会发言。我市另有《历史上的“泇河之议”》等20论文作了书面交流。这次会议对枣庄运河文化给以新的定位,对提高枣庄段运河和我市的知名度,促进我市运河文化的挖掘、整理、保护和利用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2010年,市运河文化促进会开始编辑《京杭运河齐鲁风情(枣庄卷)》一书。该书不仅介绍了京杭大运河枣庄段的产生、历史和发展,还着力介绍了由运河流域的人文与自然遗产,及运河人文自然风景带的建设。全书语言通俗、图文并茂、材料翔实,力求知识性、趣味性、可读性的完善统一。希望能成为研究京杭运河山东段及枣庄段运河的基础性资料,一书在手即可纵观枣庄段运河的古今和独特风情。